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9/30

尊敬的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代表、看守政府国防部长雅各布•萨拉夫先生,

尊敬的黎巴嫩议长纳比·贝里代表、议员阿里·欧赛兰先生,

尊敬的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萨阿德·哈里里代表、电信部长贾迈勒•杰拉赫先生,

尊敬的法兰萨集团董事长、中国的老朋友阿德南·卡萨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中国发展和中黎关系的黎巴嫩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对于新时代的中国,2018年意义非凡。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努力,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累计实现7.4亿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也为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核心理念是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这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贡献了中国理念和方案。

  孔子曰:“四十而不惑”。40年的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的决心。

  今年还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从愿景转化为行动,成为了全球范围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已有包括黎巴嫩在内103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118份“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黎巴嫩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中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沟通与合作不断拓展,中国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正稳步推进,我们期待该项目成为彰显两国人民友谊和“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

  展望未来,我对中黎互利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中方将继续支持黎巴嫩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联黎维和行动。我们愿与黎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两国务实互利合作,推动中黎关系更上一层楼。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