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交流动态
驻黎巴嫩使馆举行中黎建交50周年研讨会
2021-11-17 22:23

11月9日,驻黎巴嫩使馆举行线上研讨会,庆祝中黎建交50周年。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主持会议并致辞。黎巴嫩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加迪·扈里、文化部总司长阿里·萨马德等黎方高级别官员,以及为中黎各领域合作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多位黎友好人士参会发言。

钱敏坚首先对中黎建交5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并表示,中国和黎巴嫩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文明交融,经贸共荣,民心相通,友谊历久弥新。1971年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后,两国关系平稳向前,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钱敏坚说,50年来,中黎坚定相互支持,不断巩固政治互信。中方始终支持黎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黎巴嫩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也感谢黎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有力支持;50年来,中黎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黎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之一,并长期通过双、多边渠道向黎方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50年来,中黎文化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中文教育在黎巴嫩逐步发展。期待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政府援黎高等音乐学院这两个标志性项目早日完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翻开新篇章。

钱敏坚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黎也均面临历史性任务和挑战。传承中黎传统友谊,开展更高水平双、多边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的繁荣稳定。中方将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黎方共同维护国际正义、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积极探讨互利务实合作。祝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明天更加美好。

扈里表示,中国是他开启外交驻外生涯的第一站,在中国的常驻生活让他充分学习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道路。建交50年来,黎中在各领域保持友好合作和密切往来,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黎巴嫩创造了重要发展机遇。新冠疫情暴发和贝鲁特港爆炸发生后,中方均第一时间向黎提供抗疫物资和紧急人道援助,黎方对此深表感谢。

萨马德表示,黎中作为文明古国都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近年来,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两国文化交流密切,亮点纷呈。希望疫情结束后双方继续推动文化团组交流互访,进一步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随后,“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91岁高龄的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德南·卡萨、前驻华大使法里德·萨马哈、黎中友联主席马苏德·达赫尔、国防大学黎巴嫩校友会会长卡西姆·贾穆尔准将、黎工业部南部工业服务局局长哈桑·纳斯鲁丁、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纳斯林·拉图夫、“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哈提布等友好人士先后致辞,畅叙中国情缘,并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中黎关系深入交流,建言献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