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专题 > 中国立场
阿盟秘书长称中国是唯一一直支持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大国
2014-06-08 20:43

  

      2014年6月5日,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在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召开了一次成功的会议,双方合作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作为阿盟秘书长,我感到非常骄傲。

  阿拉比表示,今天的部长会是双方关系的又一次飞跃,所有阿拉伯国家都认为中国是一直声张正义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直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的大国,也是唯一一直支持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大国。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让全世界都为之震惊。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表明中国希望以自己的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表明中国在向西开放,通过丝绸之路同阿拉伯国家进行文化和经贸交流。我们今天在会上达成了很多关于阿中合作的共识,涉及各个领域。我们签署了卫生、防治荒漠化等合作协议,这两个领域都是阿拉伯国家非常关注的。阿拉伯国家有很多沙漠,水资源和农田比较少,所以阿拉伯国家肯定会从中方的有关经验中受益。中国一直非常关注第三世界国家的人道主义形势,一直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第三世界国家靠得住的朋友。我们赞赏同中国之间的关系,希望这一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也希望此次会议成为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桥梁。正如王毅部长在闭幕式上所说,我们要达成双赢。

  阿拉比在回答约旦通讯社记者关于是否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可以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的提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无私帮助,一直信守自己的承诺。当前,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同中国开展合作与对话,因为他们了解与中国合作能给自己带来利益,合作对双方都有益。所以,我们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一定会使所有阿拉伯国家受益,这种关系是互利双赢的。中国在非洲所做的一切已经证明中国一直支持公平、正义,有真正的意愿和足够的信誉履行承诺。中方提出愿同阿拉伯国家在能源、核能、人员培训等新领域开展合作。阿拉伯国家可以从上述领域中找到可以受益之处。我们愿同中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