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专题 > 中国立场
《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阿合作》
2014-05-28 18:56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就将双方联系在一起。进入新世纪,双方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密切,友谊更加深厚。

  2004年,双方以“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为宗旨,成立了中阿合作论坛。经过10年发展,论坛框架下已建立了部长级会议和高官会两大长期机制,并逐步形成了中阿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友好大会、中阿能源合作大会、中阿新闻合作论坛、中阿互办艺术节、中阿卫生高官会议等合作机制,成为中阿之间开展集体对话与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新闻、卫生及民间往来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在政治领域,双方始终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在经贸领域,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4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很多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累计完成对阿拉伯国家的工程承包合同1600亿美元,遍及住房、通讯、交通、石油、化工、渔业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在文化教育领域,中国已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及执行计划,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在黎巴嫩、埃及、约旦、巴林、阿联酋、埃及、摩洛哥、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落地生根。

  今年恰逢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这是中阿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双方将在年内举办各类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充实各领域合作的内容。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于北京召开。黎巴嫩作为中阿合作论坛的重要成员之一,也将积极参加会议相关活动。会议期间将签署和发表一系列重要文件,为中阿关系和中阿合作论坛未来发展制定规划和蓝图。双方还将举办中阿文化部长论坛、阿拉伯艺术节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相信这些会议和活动将有力地促进中阿各领域合作向前发展。

  今年论坛会议的主题是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中阿实现共同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下半年提出的重要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至中亚、西亚并通往欧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经东南亚延伸至印度洋、阿拉伯海和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国家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加强在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金融等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密切人民间的友好往来。

  “一带一路”的汇合点就在中东地区。包括黎巴嫩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是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和天然伙伴。我们希望中阿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在深挖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的同时,努力开拓新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近年来,中黎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引人瞩目的成果。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双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2013年贸易额超过23亿美元,中国成为黎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黎巴嫩开设了中东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黎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日益高涨。我们期待着同黎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中黎各领域友好合作水平,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