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专题 > 中国立场
《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2014-06-27 18:58

  1954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印度和缅甸,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以及缅甸总理吴努分别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体现出东方人的智慧,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和友好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五项原则体现出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外来干涉、维护独立与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争取国际和平环境的共同心声,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希望友好相处,希望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共同愿望。1955年4月,五项原则首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首次亚非会议得到了认同和接受,此后不仅在各国大量的双边条约中得到体现,也被写入了一系列重要国际条约和国际文献。在半个多世纪的国际风云变幻中,五项原则为指导各国发展相互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已成为国际社会处理国与国关系、解决国际争端的基本准则。

  五项原则也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指导着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中华民族爱好和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近年来,中国外交不断丰富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本思想,为促进与周边以及世界各国友好关系提出一些新的思想,比如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以及打造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以及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等。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6月28日,中国、印度、缅甸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缅甸总统吴登盛、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共同出席。此次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印、缅三方在新时期继承和弘扬五项原则、共同致力于实现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们也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将展现旺盛的生命力,推动各国和平相处,共同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