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要闻及重要提示
“赶上盛世咱享太平”
2019-09-29 05:00

  2019年9月28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同黎遗址和老建筑保护协会、巴布达市政府联合举办中国国庆70周年专场文艺晚会,来自安徽省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以巴布达老市政厅广场的古建筑为背景,给中外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黎巴嫩文化部长穆罕默德·达乌德·达乌德、黎巴嫩遗址和老建筑保护协会主席拉雅·达乌克、巴布达市主席安东尼·海卢等各界人士和友人、部分驻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黎代表、中国维和官兵代表、中国教师和留学生代表以及华侨华人等600多人观看了演出。

  王克俭在致辞中感谢黎巴嫩总统奥恩夫妇专门为此次活动发来的祝贺,感谢黎遗址和老建筑保护协会和巴布达市政府的合作与支持,表示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有着辉煌的时代,也曾经历无数艰难岁月。中华文化所蕴含的天下为公、和而不同、民为邦本、革故鼎新等理念,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王克俭说,黎巴嫩拥有悠久、多元的历史文化,黎巴嫩文化和艺术人才辈出,成就享誉全球。中国将黎巴嫩视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鼓励并支持双方增加人员往来,加强文化、艺术、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我们正积极推进中国文化中心在贝鲁特落地,推动中国援建的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尽快开工建设。

  王克俭说,今晚演出中有一首歌曲《好日子》,歌中唱到“赶上盛世咱享太平”。这是中黎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愿同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促发展、谋合作,打造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黎巴嫩文化部长穆罕默德·达乌德、老建筑保护协会主席拉雅·达乌克女士,巴布达市主席安东尼·海卢先生分别致辞表示,感谢中方文艺团组访黎并在巴布达老市政厅广场举行演出,与同黎方分享国庆的喜悦。中方选择在黎历史建筑前举办此次演出,更加彰显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黎方感谢中方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向黎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尤为感谢中方援建黎巴嫩高等音乐学院。黎方愿以文化交流为桥梁,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愿中黎友谊万岁。

  来自安徽歌舞剧院的演员们精心准备了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歌舞、民乐等节目,杂技《滚杯》、《滑稽·翘碗》和川剧《变脸》让观众们大呼过瘾。终曲《我和我的祖国》引发了华人华侨大合唱,将气氛推向高潮。一曲终了,璀璨的烟花从现场升起,在夜幕中绽放出绚丽的色彩,为国庆70周年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

  来宾们高度评价中国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表现出对中国特色文化和艺术的浓厚兴趣,对中国国庆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纷纷赞赏中国发展成就以及 “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高度评价中国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巴布达市是黎巴嫩总统府所在地,自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起即为重要行政中心。老市政厅广场由奥斯曼帝国统治者于19世纪修建,仿照18世纪建筑风格,至今仍是巴布达市政府重要办公场所。为烘托气氛,巴布达市市政厅在演出场地周围道路悬挂了多面中黎两国国旗。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对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