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要闻及重要提示
关于中国公民近期关心问题的集中答复
2020-03-12 00:02

  最近,黎巴嫩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长,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不少中国公民向中国驻黎巴嫩使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我馆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健康安全和相关关切,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现集中答复如下:

  一、在黎中国公民如何加强防范?

  黎巴嫩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我馆在使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在黎中国公民微信群多次发布防疫提醒,每日通报当地病例确诊收治情况。建议在黎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并配合黎政府有关防疫要求,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结合中黎两国卫生部门建议和自身情况做好相应防护,尽可能减少不必要外出和长途旅行,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居家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如出现疑似症状请立即拨打1214联系黎卫生部门。

  使馆与黎卫生部门和当地指定医院保持密切沟通,要求黎方及时处理中国公民有关求助。使馆将继续在职责范围内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和服务。

  黎巴嫩公共卫生部热线电话:1214

  黎巴嫩急救电话:140

  黎巴嫩报警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61-3866468

  二、离开国内超过14天的中国公民能否入境黎巴嫩?

  根据黎政府公告,除持有黎居住证者、黎公民亲属以及在黎常驻的外交人员外,来自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伊朗和意大利等国的人员暂时不能入境黎巴嫩。此前已有在第三国长居的中国公民来黎被拒绝入境的情况。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关注黎出入境政策,妥善安排有关旅行计划。

  三、 中国公民持落地签能在黎停留多久?

  中国公民在黎落地签证有效期一般标注为1个月,但入境后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即可自动延长2个月,即实际允许停留3个月。

  四、 签证即将到期,能否前往其他国家再办理落地签返回黎巴嫩?

  根据黎政府公告,除持有黎居住证者、黎公民亲属以及在黎常驻的外交人员外,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公民暂时不能入境黎巴嫩。不符合上述条件的中国公民一旦出境就无法返回黎巴嫩。

  经使馆做工作,黎公安总局表示,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可为中国公民办理签证延期,具体费用请询公安总局。

  五、因疫情遭到歧视怎么办?

  黎巴嫩出现确诊病例以来,黎公众对疫情关注度上升,在黎华侨、中国教师和留学生曾遭遇个别黎人的侮辱或歧视性言行。使馆已要求黎政府依法保护在黎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使馆提醒在黎中国公民遇此类情况时务必保持冷静,妥善应对,避免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确保自身安全,并保存相关证据。如遇暴力行为,请及时报警或请求他人协助。如在校园、工作单位等场所遭遇此类情况,还应及时向校方、所在机构管理层反映,要求依法依规公正处理。必要时,可循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并联系使馆寻求协助。

  六、在黎巴嫩买不到口罩怎么办?

  目前,黎巴嫩市场上口罩等防疫用品供应紧张。建议大家保持耐心,继续通过多种渠道购置口罩等防护用品。中黎在口罩使用上存在文化差异,请大家留意,并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是否、在何种情况下佩戴口罩。

  七、近期是否有包机协助公民回国的安排?

  目前使馆没有安排包机的计划。考虑到交叉感染风险等因素,建议大家谨慎考虑长途旅行。如确有回国需要,请及时与就读学校、工作单位等进行沟通协调,就学业、工作等做出妥善安排,同时提前向国内户籍地、常住地政府报备,回国后遵守配合国内各项防控措施。使馆再次提醒,如您已有疑似症状,请及时联系黎卫生部门求助,并根据卫生部门的意见采取包括居家隔离在内的相应措施,不要外出或进行长途旅行,避免增加疫情扩散风险。

  八、疫情会影响我办理领事证件吗?

  使馆在疫情发生后一直保持正常对外办公,同时为保障来馆办证人员身体健康,使馆坚持每日对办证大厅进行消毒和卫生清扫,对来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佩戴口罩。欢迎广大中国公民通过中国公民证件服务咨询专线(+961-1850315转852或839)或证件咨询邮箱(consulate_lbn@mfa.gov.cn)对我馆领事证件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