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要闻及重要提示
驻黎巴嫩使馆举行国庆72周年线上庆祝活动
2021-10-01 20:31

  10月1日,驻黎巴嫩使馆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庆祝活动。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和黎巴嫩外交和侨民部长阿卜杜拉·布·哈比卜分别致辞。

  钱敏坚表示,2021年对于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面对世纪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稳定复苏,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钱敏坚说,2021年对于中黎关系同样具有重要意义。11月9日,我们将迎来中黎建交50周年纪念。建交5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黎关系平稳发展,两国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成果。今年以来,中方通过双、多边渠道向黎方提供包括新冠疫苗、人道物资在内的多笔援助。使馆协助黎巴嫩企业积极参加第129届广交会、第5届中阿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两国人文交流突破疫情之隔,中黎新春音乐会和黎巴嫩少儿绘画比赛等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反响热烈。

  钱敏坚表示,日前,黎巴嫩组成新政府,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并真诚希望黎巴嫩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享有和平、安全、繁荣的未来。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维护黎巴嫩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积极探讨互利务实合作,继续向黎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努力推进中国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黎巴嫩及地区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钱敏坚强调,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蔓延,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中方将于近期向黎方提供新一批30万剂新冠疫苗援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

  最后,钱敏坚对即将赴华参加北京冬奥会的黎巴嫩奥运健儿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邀请黎巴嫩朋友通过各种方式观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钱敏坚感谢关注和关心中国、为巩固中黎友好、加强中黎互利合作做出贡献的黎巴嫩各界朋友和在黎中国同胞。祝福黎巴嫩朋友身体健康、诸事顺遂,祝中国同胞国庆节快乐。

  布·哈比卜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向中国领导人和人民表示祝贺,祝福中国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布·哈比卜表示,1971年11月,黎中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双边关系开启新篇章。同中国建交对于黎巴嫩意义重大。建交5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保持友好交往。黎巴嫩感谢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秉持公正立场,坚持维护黎主权、独立,反对干涉黎内政,并通过参与在黎巴嫩南部的维和行动,支持黎解放被占领土、反对侵略、维护自身权益、资源、安全与稳定。黎方还感谢中方伸出援手,协助黎方应对港口爆炸、疫情、经济、金融等多重危机。中方援助有力支援了黎方抗疫和减灾工作,减轻黎方收容难民的负担,并支持难民重返家园。

  布·哈比卜强调,黎方尊重中国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攻击抹黑中国和中国人民,重视同中方就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及促进双边交往加强合作。黎巴嫩将中国视为重要的经贸伙伴,期待在 “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双边关系,扩大合作范围,提升重点领域投资水平,促进贸易往来,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便利、消除障碍,落实双边合作协议。中方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为加强两国文化交流注入了强劲动力。此前在黎巴嫩建立的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也已成为黎巴嫩人民了解中华文明和传统文化的窗口。

  布·哈比卜向所有曾为促进双边关系做出贡献的人士致敬,感谢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黎巴嫩驻华使馆以及两国使节们在过去50年间为发展双边关系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深切缅怀为中国医疗和人道主义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黎裔医学专家马海德博士。

  最后,布·哈比卜表示,希望黎中建交50周年能够成为两国合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契机。祝愿黎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未来更加美好、稳定、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