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白天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的启示》
2023-10-23 22:01

10月23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结合近期巴以局势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黎巴嫩主流报纸《白天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的启示》。全文如下:

近日,巴以冲突持续升级,造成令人痛心的人道主义灾难,战争升级的阴霾笼罩地区。与此同时,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上万名代表赴华参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合作伙伴最多的国际公共产品,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以及中国同世界加强文化交融、促进文明对话的国际交流渠道。

我认为,这样的对比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启示是,在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之中,共建“一带一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沉渣泛起,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冷战对抗、脱钩断链逆历史潮流、没有出路。中方始终认为,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共赢的和平。论坛从北京向世界发出了清晰而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共赢不要零和。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永远是稳定性,永远是正能量。

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在此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实现世界现代化的宏伟愿景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中方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既有宏观的重要合作倡议和制度性安排,也有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绿色发展培训、将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等具体目标。此外,会议还决定成立论坛秘书处,将为推动机制建设和项目落地发挥作用。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是与会各方为“一带一路”投下的支持票,也是信任票。

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中国愿与包括黎巴嫩在内的各国一道,传承弘扬丝路精神,开创各国共同迈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