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走近中国”——2017年媒体及智库友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2/17

(2017年2月16日,贝鲁特)

尊敬的各位媒体、智库和研究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传统春节刚刚结束,农历鸡年拉开序幕,欢迎各位出席此次专门为黎媒体、智库代表举办的新春招待会。我自去年8月起担任中国驻黎大使,很高兴今天能与各位集体见面,结识更多黎媒体、智库精英。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实现开门红,全年6.7%的经济增速稳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2016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率先提交《巴黎协定》批准书,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成功主办G20杭州峰会。积极推动朝鲜半岛核、叙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参与并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成绩喜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启动首批投资项目。中国还在南海等问题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刚刚过去的2016年,适逢中黎建交45周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5月中黎外长在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前会见;11月至今,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中国政府叙问题特使解晓岩、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先后访黎,双边关系与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中黎贸易额超21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黎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黎方正式启动加入亚投行程序。两国人文交往密切,260余名黎专业人士赴华培训参访,其中包括许多黎媒体和智库人士。艺术团组频繁互办演出,汉语热持续升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隆重庆祝建院10周年。中方继续向黎提供援助,并向在黎叙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继续帮助黎军开展能力建设,联黎部队中有410名中国维和官兵,继续为守护黎安全与稳定做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向未来,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我们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让各国走向共同繁荣。

  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深入推进阶段。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下半年,还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开辟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新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黎巴嫩一直是本地区民主、开放、包容、共存的典范,在新闻媒体、出版发行、学术研究和思想交流方面走在地区前列,是人文交流和咨政建言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黎媒体和智库关注中国,关注中黎和中阿关系发展,倾注大量精力和资源,积极报道和研究中国,为黎巴嫩和阿拉伯世界提供了了解中国的渠道,对中黎、中阿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这也体现了黎媒体、智库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

  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中黎媒体、智库交流合作日益发展、成果丰硕。每年,黎智库都会组织多场中国主题研讨会,翻译和出版关于中国的新书;中黎媒体和智库频繁互访及开展项目合作;黎媒体智库人员经常赴华采访或交流。2016年,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代表团访黎,与贝鲁特美国大学法里斯研究中心、卡内基中东研究中心等开展互动。2017年,中方还计划举办多场媒体、智库交流活动。中国媒体和智库也愿积极拓展与黎方的交流渠道,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文明交流和民心交融铺设桥梁,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黎、中阿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古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的招待会,正是我们回顾友好、规划合作的好机会。新一年里,期待各位带领各自机构,协力同心、并肩同行,广泛关注和报道中国的重大事件,积极研究中国事务,打造中黎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两国民心相通,为中黎友好事业、为共建“一带一路”继续献智献策。使馆将为各位提供便利,帮助大家更好地走近中国、了解中国。

  今年是中国农历鸡年,寓意斗志昂扬、奋起拼搏。我祝愿大家鸡年大吉,祝愿中黎关系发展顺利、硕果累累。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