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国庆68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10/03

(2017年9月29日)

尊敬的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代表、国防部长雅各布·萨拉夫先生,
尊敬的黎巴嫩议长纳比·贝里代表、议员穆罕默德·卡巴尼先生,
尊敬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代表、电信部长贾迈勒·杰拉赫先生,
尊敬的法兰萨集团董事长、中国的老朋友阿德南·卡萨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8周年华诞。

  对许多中国人而言,6和8是吉利的数字,能够带来好运。在这充满好运的一年里,中国再次取得诸多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增长,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600多名各国和国际组织代表汇聚一堂,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里程碑。

  本月初,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闭幕,在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同时,向世界发出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

  下月18日,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将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过去5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自去年国庆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黎友好关系取得显著发展。王毅外长、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等先后访黎。黎文化部长加塔斯·扈里先生、重建委主席纳比勒·吉斯尔先生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月初,黎经贸部长拉伊德·扈里率团访华,参加中阿博览会,并代表黎政府与中方签订“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上周,黎妇女事务国务部长让·伍贾西比彦和全国妇女委会主席克劳汀·奥恩女士赴华参加中阿妇女大会。阿德南·卡萨、阿迪勒·卡萨等黎商界、政界人士出席在中国西安举行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中黎双方在互访中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务实互利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就在昨天,中国银监会和黎巴嫩央行、黎巴嫩银行监管委员会就银行业监管合作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

  中黎双方在贸易、人员培训、文化与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深。

  去年,中方继续向黎提供经济援助,并为黎应对叙利亚难民危机提供人道援助。就在上周,中方向叙难民提供的一批紧急粮食援助运抵贝鲁特港。中方还继续向黎军提供军援,中国维和官兵将继续在黎南部执行维和任务。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中方支持黎巴嫩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对黎政治进程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感到欣慰,坚定支持黎的打恐行动,支持黎关于叙难民回归的主张。中方愿与黎方分享发展经验,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

  我愿强调,我愿与黎巴嫩各界朋友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中黎友谊,不断深化务实互利合作,推动中黎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最后,祝愿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