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中秋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10/05

各位同胞、朋友们,

  晚上好!

  今天,我和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的同事们非常高兴与在黎巴嫩的中资机构、教师和留学生、维和部队、华人华侨代表欢聚在使馆,共庆中秋佳节。首先,我代表中国驻黎使馆,向各位同胞和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远在祖国的亲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见证了很多新变化、新形势。

  在黎巴嫩的中国大家庭增加了很多新成员。使馆很多工作人员进行了轮换,中资机构、公派教师和留学生有了新面孔,第十六批维和部队完成轮换,还有新来的同胞到黎巴嫩生活。

  中黎关系有了新发展。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王毅外长、鹿心社书记等来访,黎巴嫩文化、经贸部长、重建委主席等访华。中黎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各领域合作提供重要政策支持。中国银监会与黎巴嫩央行、黎巴嫩银监会签署银行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黎双方银行监管合作机制的正式建立,为进一步促进中黎银行业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黎巴嫩经贸团参加中阿博览会。中黎双方的沟通与研讨不断加深,互利合作蓄势待发。中方向叙利亚难民提供的新一批人道援助陆续运抵。

  祖国的发展也取得了新成就。全世界第一台光量子计算机、第一颗量子卫星在中国诞生,国产大飞机上天,国产航母下水,可燃冰试采成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成功举行。

  黎巴嫩国内以及中东地区的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黎巴嫩国内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黎巴嫩酝酿开展大规模建设,并积极准备参与叙利亚重建。叙利亚战事走向终结,恐怖势力受到重创。但另一方面,黎巴嫩各种矛盾依然复杂,恐怖主义的阴影挥之不去。黎巴嫩仍无法摆脱地区热点、大国较量的影响。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再过2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就要召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的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虽然我们来黎巴嫩原因不同,工作和生活各异,但都深爱着祖国,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都是中黎友谊的纽带。我们每个人又都深受当地形势的影响。

  祖国的发展强大是海外同胞安居乐业的坚强后盾。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是在黎中国同胞的家,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努力为在黎同胞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维护同胞的合法权益。

  希望在黎同胞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诚实守信、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不同的角度为中黎关系发展和中黎友好作出新的贡献。同时,我还希望大家保持警惕,防范安全风险。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在此团聚的时刻,让我们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祝各位度过一个美好难忘的月圆之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