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文化科教
驻黎巴嫩大使刘志明在黎巴嫩暨南大学发表演讲
2010-05-14 21:26

  2010年5月13日,应黎巴嫩暨南大学的邀请,驻黎巴嫩大使刘志明前往该该发表了题为“中国及其外交政策”的演讲,该校校长莫娜·亚罕女士及近百名师生出席。

刘大使进行演讲:右二为暨南大学校长亚罕女士;右一为副校长

  刘大使引用大量数据,介绍了中国地理、人口、历史等基本国情,详细讲述了中国建国60周年来的巨大成就和目前面临的挑战,强调中国仍将长期是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等方面任重道远。刘大使指出,中国坚持五项基本原则,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主张建立各种社会形态和文明和平共处的和谐社会,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努力;即使将来强大了,中国也将坚持不称霸,不会欺侮其他国家。刘大使介绍了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强调中国经济在美、欧、日仍进入衰退的状况下保持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刘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已做出大幅减排承诺,而在减排上负有历史责任的某些西方国家却罔顾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国际文件确定的“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逃避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帮助的责任。刘大使并阐述了中国对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等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立场。

  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听众在刘大使演讲结束后就人民币汇率、全球金融危机、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踊跃提问。刘大使一一作了详细回答。刘大使并为在黎巴嫩2009年汉语水平考试(HSK)中获得第一名的学生颁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