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文化科教
驻黎巴嫩大使姜江出席黎巴嫩大学中医针灸讲座
2014-06-19 03:00

  2014年6月14日至16日,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王燕平教授和马良宵教授为黎巴嫩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功地举办了一期中医针灸讲座。讲座旨在为黎巴嫩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医师和治疗师提供中医针灸基本知识的培训。该院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风湿科、神经科和内科医师约150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姜江、黎巴嫩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妮娜、黎中友好联合会主席马苏德、黎巴嫩物理疗法医师执业工会主席哈利夫等先后在开班仪式上致词。

  姜江大使在致词中说,中医在中国古老的大地上己经运用了几千年,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希望在座的朋友们能通过此次零距离接触中医的机会,感受中医的神奇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讲座培养学习中医的兴趣,在未来成为推动两国医学交流的使者。

  中医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针灸于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成为中国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标志之一。马良宵教授首先从文化的视角讲述了中医文化。她以流利的英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医文化的精髓,强调中医源于自然,天人合一,形神一体的整体观。王燕平教授则详细介绍了中医的经络腧穴理论,指出中医通过针刺或艾灸特定经穴以恢复人体阴阳平衡达到保健和治疗目的。

  在为理疗师专门开设的小班培训上,两位专家着重介绍了中医辨证施治的基础理论和针灸的基本方法,尤其是针刺和艾灸的现场演示环节引起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许多人争先恐后地让中国专家在其身上演示,亲身体验中医针灸的神奇感觉。

  参加培训的人员对两位中国专家的敬业精神和专业学识表示钦佩,纷纷表示理论结合实际的讲座令人耳目一新,为他们打开了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神奇的一扇窗。黎巴嫩大学校长阿德南对中国使馆为该项目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愿与中国高校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卫生学院院长妮娜称讲座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将以此为契机探讨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黎巴嫩大学是黎唯一一所公立大学,也是黎规模最大的大学,在校学生达75000人,占黎全国大学生总数的一半。本次中医培训项目,由黎大公共卫生学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举办,得到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和国家汉办的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