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文化科教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出席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祝活动
2016-09-30 21:08

  2016年9月29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应邀出席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招待会并在招待会上致辞。

  王克俭首先向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孔子学院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为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汉语热”的蓬勃兴起,成为中黎人文交流的一大亮点。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语言是沟通心灵的重要工具。目前,中黎两国各方面关系发展良好,汉语人才需求与日俱增,希望孔子学院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培养更多的汉语人才,为增进中黎人民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圣约瑟夫大学校长达卡什、专程来黎参加孔子学院理事会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沈阳师大副校长李铁君也在招待会上致辞。

  随后,达卡什校长为王克俭、李铁君、法兰萨银行董事长卡萨以及其他孔院中外理事颁发了“孔子学院十周年纪念牌”,李铁君代表沈阳师大向达卡什和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黎方院长侯卡耶姆颁发了“友谊奖”。

  29日,王克俭还出席了孔子学院为建院十周年而举办的文化讲座。讲座围绕中黎友好和“一带一路”主题进行。圣约瑟夫大学校长达卡什讲述了被誉为“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中国传播天主教、数学、天文学、地理学以及音乐等西方文化的故事。他通过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跨越了文化之间的鸿沟,除了将西方文化带入中国以外,他还用拉丁文翻译了孔子《论语》的片段,将中国文化传往西方。法兰萨银行董事长阿德南·卡萨讲述了他和胞弟阿戴尔·卡萨与新中国六十年的不解情缘。年逾八旬的卡萨兄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已访问中国50多次,成为中黎关系乃至中阿关系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和见证者。今年初,在习主席访问埃及期间,被授予“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以《“一带一路”与文明复兴》为题重点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意义以及该倡议将给世界带来哪些变化。三位演讲者的精彩演讲赢得听众的热烈反响。

  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于2006年11月10日正式签署协议,2007年2月27日正式揭牌开始运营。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当年为孔子学院揭牌的中国驻黎巴嫩前大使刘志明专门为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发来贺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